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 正文

iWood®木材智能鉴定系统亮相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

  浏览:  发布:2023/12/01

20231123日至26日,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大会以“林木绿业 合作共襄”为主题,聚焦“林木业”这个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突出“绿色”这个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以林为媒,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共襄全球林木业繁荣发展。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简称木材所)的iWood®木材智能鉴定系统,作为科技成果之一亮相本届世界林木业大会,获得了高度评价。展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教授和广西林科院院长李开祥教授级高工等专程在现场听取了iWood®木材智能鉴定系统的介绍。

iWood®系统由木材所“木材标本资源信息挖掘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包括木材构造图像采集装置和木材树种鉴定软件。团队依托藏量居亚洲第一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通过构建木材构造图像特征数据库及内嵌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模型,可成功实现木材“种”水平的快速自动鉴定。同时,iWood®能够实时采集高分辨率木材构造图像(最大为4000像素×3000像素),并进行自动批量化标注与数据集管理,适用于木材标本数字化建设。目前,iWood®木材智能鉴定系统已正式列入我国海关初筛实验室设备采购目录,并在江门海关、黄埔海关、大连海关等海关口岸应用,为我国濒危木材贸易监管和执法提供了科技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听取iWood®系统介绍

2DA71

广西林科院院长李开祥了解iWood®系统

47B42

iWood®木材智能鉴定系统手持机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下一条:中国林科院代表团参加2023年国际林联(IUFRO) 第5学部全体大会

关闭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公告栏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