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木材标本馆显微切片

木材显微切片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浏览:  发布:2015-09-07 14:02


针叶材                                                                   阔叶材

采用光学显微镜研究一般生物体的内部结构,在自然状态下是无法观察清楚的,多数动、植物材料都必须经过某种处理,将组织分离成单个细胞或薄片,光线才能通过细胞。为了适应这个需要,就产生了光学显微镜制片技术。

光学显微镜的制片技术方法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切片法,另一类是切片法。非切片法,是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使细胞彼此分离,如有分离法、涂布法、压碎法等。非切片法的操作比较简单,能保持细胞的完整,但是细胞之间的正常位置往往被更动,无法反映细胞之间的正常联系。它可以与切片法配合使用,各取其长处。切片法,是利用锐利的刀具将组织切成极薄的片层,材料须经过一系列特殊的处理,如固定、脱水、包埋、切片、染色等,过程十分繁复。在制作过程中,还要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的处理,这些处理方法可根据各种不同材料的性质要求进行合理选择。切片法虽然工序繁琐,技术复杂,但是,它最能保持细胞间的正常的相互关系,能较好和较长时间地保留细胞的原貌,所以仍然是光学显微镜的主要制片方法。

木材显微切片制作是了解木材微观结构、进行木材科学鉴定的重要程序。显微切片的制作过程一般包括木材的取材、软化、切片、染色、装片、烘片、切片清理及贴标签等,其中的每个步骤都可能影响制片的效果和质量。

显微切片一般包含木材横、径、弦三个切面,这样能够从空间立体的角度对木材细胞类型和排列情况进行观察,并与正确定名标本比对后进行综合判断。适于实验室检测,准确度较高,但一般较难实现“种”和“产地”的识别。


W14622 降香黄檀 Dalbergia odorifera

在鉴定过程中,采用显微镜观察木材的组织构造、细胞形状、内含物的特性等显微特征为主要内容,并配以显微常数测定和显微定量等方法来鉴定木材树种,这种采用解剖学手段进行木材树种识别是迄今为止应用最为广泛的木材鉴定方法。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