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科研成果 ➔ 正文

《濒危和珍贵热带木材识别图鉴》正式出版

  浏览:  发布:2016/05/04

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负责编著的专著《濒危和珍贵热带木材识别图鉴》近期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图鉴的出版得到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濒危与珍贵热带木材识别及其新技术研究(201304508)”课题资助和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广西大学和上海木材工业研究所共同参与了该图鉴的编撰工作。

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CITES)的缔约国。近年来,木材尤其是濒危和珍贵热带木材物种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科学准确识别木材,是实现木材资源保护、管理与利用的重要前提。本专著将为我国海关、质量检验检疫等木材贸易监管执法部门和木材经营贸易人员提供木材树种识别的重要科学依据;同时为规范我国木材进口贸易、提高我国保护濒危和珍贵树种与履行CITES公约的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本图鉴共包含了列入CITES公约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的我国贸易常见木材以及与其相似木材共81种,并提供了每种木材的名称(中文名、拉丁名、国外商用名)、科别、地理分布、保护级别、宏观和微观构造特征,同时列出了与其相似木材的关键区别要点。每种木材均附有标本照片、实体显微镜照片及显微三切面(横、径及弦切面)照片。

本图鉴可供林业、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和木材经营贸易人员使用,也可用于木材科学研究与教学、木材产品检验及木材鉴定。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申报专利 下一条:《常见贸易濒危与珍贵木材识别手册》

关闭

专家团队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