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科研成果 ➔ 正文

《常见贸易濒危与珍贵木材识别手册》

  浏览:  发布:2015/11/17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共同编著的新书《常见贸易濒危与珍贵木材识别手册》,于2015年8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CITES)的缔约国,也是木材及其产品的进口、加工和消费大国。近年来,以CITES附录所列物种为代表的热带木材贸易控制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该《手册》的出版将为我国海关及执法部门加强濒危与珍贵木材的进出口管理、执法监督和监管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也为我国更好履行国际公约提供技术支撑。

《手册》共包含了26种常见于国际贸易和可能涉及走私的濒危与珍贵木材,通过简明文字和典型图片,对每种木材的形态特征、分类、分布、保护级别和识别特征等进行了介绍,并列出了与其主要相似木材的区别要点。通过查询对照,可以较快地对有关物种进行鉴别。《手册》开本小,便于携带,适合作为查验现场、执法培训及宣传教育的工具书。

《手册》可供林业、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木材贸易执法人员,以及从事木材科学研究、检验鉴定、教学、生产、贸易等工作的单位使用。

主要编写人员:殷亚方 姜笑梅 袁良琛 焦立超 张月 钟海 罗彬 黄晓珍 刘波 董梦妤 张永刚 雷成亮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濒危和珍贵热带木材识别图鉴》正式出版 下一条:《常用实木鉴别手册-地板卷》

关闭

专家团队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