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 正文

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中国木材标本资源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浏览:  发布:2023/04/24

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中国木材标本资源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422日,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中国木材标本资源学术研讨会。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处长卢凡,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郭志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储富祥、科技处处长王军辉,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傅峰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4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31DD3

开幕式上,傅峰所长首先致欢迎词,储富祥院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林科院的基本概况和科技创新进展,强调了木材标本资源库在中国林科院基础性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吴义强院士肯定了联盟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木材标本资源的增量建设、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建议联盟进一步面向国家需求,结合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支撑林草领域科技创新,为我国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发挥更大作用。卢凡处长指出,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坚持开展木材标本资源科技基础性工作,不仅推动了我国林草领域科技进步,同时也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发展建设给予了重要助力。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纪委书记郭文静主持。

联盟理事长、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馆长殷亚方主持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焦立超博士分别从木材标本资源的交换共享、协同创新、国际履约、科普教育等方面汇报了联盟2021-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副秘书长、天津工业大学夏兆鹏博士汇报了联盟新增理事单位申请情况。经联盟理事会审议和表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四川岷江物流有限公司)和山东巧夺天工家具有限公司3家单位正式成为联盟理事单位。随后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木材标本资源学术研讨会,由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吴义强院士和联盟副理事长、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院长刘盛全共同主持。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军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充实和提升标本资源,支撑科研创新和生产需求”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发展历史,介绍了动物标本资源现状和管理、收集与整理、数字化建设、支撑国家需求、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成果,并建议加强生物分类学基础研究。联盟副理事长、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李敏高级工程师(花伴侣APP创始人)做了主题报告“构建植物科学大数据:从植物标本资源到知识发现”,介绍了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的数字化发展历程,分享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数据中心在体系建设、数据汇聚、数据规范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植物科学研究范式变革的最新进展。国家林草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纪平研究员做了“大数据时代的林草科学数据中心”的主题报告,以国家林草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林草生态智能管理平台为例,介绍了中心在基础设施条件、数据资源和平台系统建设,以及数据共享与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联盟理事长殷亚方研究员发表了题为“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的思考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回顾了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九十五年的发展脉络和历史传承,介绍了近年来依托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库开展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与社会服务,并提出了建设国家级木材标本资源库的构想。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李敏高级工程师做主题报告

国家林草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纪平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殷亚方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会议主题研讨阶段,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与参会代表围绕“夯实木材标本资源基础,支撑国家科技自主自强”这一主题,分别从木材标本资源国家需求、标本资源库建设与共享、联盟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木材标本是记录森林树种、空间、时间等多维信息的直接证据,蕴含着丰富的树木生态学、遗传学、解剖学、物理、力学和化学等科学数据,是开展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碳汇等科学研究的基础生物资源。木材标本资源的保藏规模和发展水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此次会议推动了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家木材标本资源库的目标。未来,联盟将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国家林草局的指导下,围绕我国木材标本资源发展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标本资源的运行管理、增量建设、合作共享、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持续推进木材标本资源向国家平台汇聚,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标本资源的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国家决策、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和科学普及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会议期间,吴义强院士在中国林科院木材所调研了藏量居亚洲第一的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库主库。

文:焦立超、何拓

图:李阜东、郭雨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林业行业标准《木材鉴定方法》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德国杜能研究所Volker Haag博士到木材所学术交流

关闭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公告栏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