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识别科技成果 支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

  浏览:  发布:2022/11/29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识别科技成果

支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

20221114日至25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9次缔约方大会在巴拿马举行,来自170多个缔约方以及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超过2500名代表出席会议,重点讨论了52项物种提案和91项政策议题,其中包括树木物种相关提案7项和议题12项。

大会首次发布了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名单,共包括来自11个国家12家实验室,鉴定实验室将能够根据要求对来自不同国家的野生动植物样品开展鉴定工作。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与木制品鉴定实验室成功入选,成为我国首个CITES鉴定实验室。

图1. CITES首次发布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名单

2. 中国林科院木材与木制品鉴定实验室成为我国首个CITES鉴定实验室

大会木材及其他木制品鉴定议题讨论中,中国政府代表团介绍了我国木材识别研究支撑树木物种CITES履约情况,展示了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资源建设、最新出版的《Macroscopic identification Atlas of Endangered Woods Common in Trade》(《常见贸易濒危木材宏观识别图鉴》)等相关成果,并作为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资源和工具分享给各缔约方,协助濒危木材原产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开展木材鉴定能力建设,展现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3. CITES19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国代表介绍中国林科院木材识别科技成果

近年来,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组建的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信息挖掘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全方位支撑我国CITES树木物种履约工作,取得的木材识别科技成果成为科技助力我国CITES履约执法的重大亮点。目前已建成藏量居亚洲第一的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库,创制的濒危木材计算机视觉、遗传学和化学信息挖掘与应用新技术居国际前沿,高质量完成了国家林草局、国家濒管办、海关总署等部门委托的多项濒危木材鉴定任务,自主研发的“iWood木材树种智能鉴定系统”在我国海关部门得到应用。团队成功实现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成为我国林业领域首个CITES注册科研机构,始创了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木材识别学科组,牵头成立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履职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编制《关于我国濒危木材进口管理工作的报告》和《CITES树木物种国际履约对策报告》,出版了《Advancing Wood Identification-Anatomical and Molecular Techniques》(推动木材鉴定-解剖和分子技术)、《常见贸易濒危木材识别图鉴》(中英文版)等著作,并长期开展国际、国内木材履约执法鉴定技术培训。团队成员先后参加了CITES18次和第19次缔约方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积极参与树木物种提案和议题的履约谈判,显著提升了我国CITES履约国际影响力。

未来,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将继续依托国内、国际合作平台,不断加强木材标本资源库的增量建设,大力提高木材智能精准识别水平,通过多举措全方位支撑我国CITES履约工作,助力我国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木工所 焦立超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我国首家“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在京成立! 下一条:中国林科院院所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木材标本资源信息深度挖掘与创新利用”启动会顺利召开

关闭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公告栏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