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团队著名学者 ➔ 正文

唐燿

  浏览:  发布:2019/12/25

唐燿(1904-1998)

ProfessorTANG Yao

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我国杰出木材学家、我国现代木材科学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主要奠基人。192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植物学系。1931年进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开启我国木材学研究先河。1933年被选为世界木材解剖学会(即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会员。1935年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获博士学位。1939年回国主持在重庆设立的中央工业研究所木材试验室,后迁乐山,开创我国第一个木材试验室(馆),开展木材构造、物理与力学试验、加工、干燥、防腐等研究,创办《木材实试验室特刊》。1947年当选世界木材解剖学会(IAWA)常务理事。1950年木材试验室(馆)与林业部中央林业科学研究所合并,唐先生调至北京。1959年被中国科学院调至云南昆明植物研究所。自1932年开始,在《静生所汇报》和《科学》杂志上发表《中国木材之研究》系列论文《穗果木科木材解剖之研究》、《华北阔叶树材之鉴定》、《华南阔叶树材之鉴定》、《中国木材重量之初步研究》、《木材识别方法》等,后汇编出版我国第一部木材学专著《中国木材学》(1935年)。另出版《云南热带材及亚热带材》(1973年)等多部著作。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朱惠方 下一条:成俊卿

关闭

公告栏

木材鉴定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