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团队著名学者 ➔ 正文

成俊卿

  浏览:  发布:2019/12/25

成俊卿1915-1991

ProfessorCHENGJunqing

中国著名木材解剖学家、木材学家。四川省江津县人。生于1915年11月14日,1991年11月26日卒于北京。194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林学系,获农学士学位;同年就职四川省乐山县的中央工业试验所木材试验室技助,后任助理研究员。1945年任四川省立遂宁高级农业学校森林科主任。1947年兼任四川农业改进所技佐。1948年赴美国留学,1951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林学院,获林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1952年任安徽大学农学院任副教授。1956年借调至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1958年起先后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森林工业部森林工业研究所筹备委员,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性质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林业科学》和《木材工业》副主编。并被选为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委员和中国林学会第二、四届理事。

成俊卿在从事木材学科研和教学期间,开展了木材解剖、木材构造与材性、木材识别和利用方面的工作。力主结合林业基层生产实际,先后进行了泡桐木材性质、针叶树人工林与天然林木材比较、木材识别和归类等应用基础研究。著有《中国裸子植物材的解剖性质和用途》(1958)、《中国重要树种的木材鉴别及工艺性质和用途》(1960)、《木材穿孔卡检索表(阔叶树材微观构造)》(1978)、《中国热带及亚热带木材—识别、材性和利用》(1980)、《木材学》(1985)、《中国木材志》(1992)等著作;发表了《华东重要木材识别之初步研究》(1953)、《针叶树材解剖性质记载要点和说明》(1957)、《阔叶树材粗视构造和鉴别特征》(1962)、《人工林及天然林长白落叶松木材材性比较试验研究》(1962)、《北京地区木材平衡含水率及其变异的研究》(1962)、《泡桐属木材的性质与用途的研究》(1986)和《中国壳斗科商品材识别的研究》(1986)等多篇科研论文;翻译了《木材解剖学名词语汇》(1964)。组织制定了《木(竹)材性研究纲要(10年规划)》(1963)和《1978-1985年木材性质重点科研规划》(1978)。获林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980)、中国新闻出版署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88)和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9)。提出了力推快速丰产优质良材培育的建议;挈划了国产标本采集和国外标本交换,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的馆藏量(4520种)居全国第一,并提议建立木材解剖研究中心。注重人才培养,为中国木材科学培养了一批骨干。

成俊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对中国林业人才培养、科研规划、应用基础研究和构建科研条件平台等工作提出过详尽意见。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唐燿 下一条:周崟

关闭

公告栏

木材鉴定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