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 正文

木工所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签署合作研究协议

  浏览:  发布:2021/06/16

6月15日,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签订“浙江地区考古出土木质遗存合作研究协议”。双方将聚焦浙江地区重点遗址的木质遗存,采用木材及相关交叉学科新方法新手段,开展木材鉴定、保存评估、保护及后期跟踪监测等合作研究。

浙江已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较完整的考古学文化序列,并全力推进本地区考古木质遗存的信息挖掘、保存和保护工作,对于揭示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森林植被演化、先民木材利用史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

木工所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先后在浙江良渚、毘山遗址等木质遗存开展了先民木材利用的策略研究,构建了木质文物保存状态的无损精准评估体系,阶段性建立了饱水考古木材细胞壁结构与性能的检测平台。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木工所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木质文物领域的科研合作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木质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助力我国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快速发展。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IAWA Journal》最新影响因子2.308 下一条:我所专家参加CITES公约植物委员会第25次会议

关闭

新闻资讯

科研成果

公告栏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