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木材鉴定 ➔ 正文

木材鉴定工作简介

  浏览:  发布:2018/06/15

(一)专业的木材鉴定人员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目前拥有强大的木材鉴定团队,团队成员从事专业均为木材科学研究及木材鉴定。包括研究员3人、博士5人,硕士2人;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常务理事1人,会员5人。其中姜笑梅研究员是全国著名的木材解剖学家,享受政府津贴,在木材识别鉴定行业享有崇高威望,拥有木材鉴定行业从业经验近40余年;殷亚方研究员为全国知名的中青年木材学专家,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负责《红木》和《沉香》等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并于2014年担任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UNODC)木材司法鉴定专家组成员。上述木材鉴定团队为我所开展木材鉴定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使我所成为全国学术地位权威、技术力量雄厚的木材鉴定部门。

(二)馆藏全国第一的木材标本馆

我所木材标本馆始建于1928年,目前位居全国第一、亚洲第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八十多年积累,木材标本馆现馆藏国内外木材标本23500余号,分属160科1100余属约6000种;木材切片32000余片,分隶131科560属1500种;腊叶标本10000余份。木材标本是对木材进行分类、比较与鉴定的重要科学依据。木材标本的收藏规模和质量是衡量国家木材科学发展与木材鉴定水平的重要标志。该馆为我国木材科学及鉴定技术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为多项获国家及部级科技奖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为木材鉴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先进的实验室与仪器设备

我所木材鉴定实验室主要包括样品制备室、显微分析室、超薄切片室、木材DNA分析室,拥有1台透射电子显微镜、1台扫描电子显微镜、1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5台光学显微镜(含透视、荧光、偏光、微分干涉、相差、自动测量分析及显微变化实时监测等功能)、2台体式显微镜、1台便携式显微照相机、2台高精度电子天平、3台滑走切片机、1台冰冻切片机、1台超低温冰箱、1台低温研磨仪、1台冷冻干燥仪、1台临界点干燥仪、1台超纯水机、3台高速离心机、2台PCR扩增仪等在内先进的实验室设备,这些仪器和设备已超过国内外同类实验室的配置标准与要求。

(四)承担的科研项目与成果产出

自建所以来我所承担了大量国家各类重点科研任务,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截至2014年底,共取得各项奖励229项(省部级以上奖励成果14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国家图书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等其它国家奖7项;鉴定或认定成果201项;授权专利261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件,国内发明专利147件,实用新型专利113件);出版学术专著79部;发表学术论文2168篇。

其中,在木材识别与鉴定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国家图书奖1项。同时,我所编著出版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木材学专著,主要包括《中国木材志》、《木材学》、《中国热带及亚热带木材》、《东南亚热带木材》、《非洲热带木材》、《拉丁美洲热带木材》、《中国裸子植物木材志》、《中国现代红木家具》、《常用实木鉴别手册(地板卷)》、《CITES公约管制的5种常见商品材鉴别手册》和《常见贸易濒危与珍贵木材识别手册》等40余部。上述专著已成为国内外从事木材学研究与木材鉴定的必备参考资料。

(五)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负责制定国家标准GB/T

18107-2000《红木》、GB/T 16734-1997《中国主要木材名称》、GB/T

18513-2001《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等木材鉴定重要标准。目前正在承担国家标准GB/T

18107-2000《红木》修订和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沉香》制定工作。上述标准已成为国内木材鉴定领域的重要技术依据,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

(六)木材鉴定培训工作

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国家海关总署等部门委托,多次为国家执法人员和监管人员培训木材鉴定技术。近3年,先后为国家林业局及各地区监管处、国家海关总署及各地海关、国家质检总局、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澳门经济局对外贸易处等培训班授课22次,培训木材鉴定技术执法人员共1500人次,显著提升了我国履行CITES公约的能力。2014年受国家林业局和德国自然资源部委托,联合德国联邦木材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中德濒危木材鉴定联合培训班”,取得了深远的国际影响。上述工作得到国际国内管理部门和同行的一致认可。

(七)木材鉴定主要经历

自1957年成立至2015年4月,我所已成为国家级专业质量检验和鉴定机构。近五年,共承接了161批次公、检、法和海关委托的木材案件鉴定,包括民事案件75件,刑事案件60件;其中,15起为进出口境案件,10起为走私案件。鉴定涉案检材共386件,累计案值超过10亿元。上述鉴定已全部被公检法和海关部门采信,采信率100%,无投诉案件发生,为加强木材资源保护、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履约监管和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次受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政府部门委托,作为组织召集单位,完成了国家林产品监督抽查、仲裁抽样检验、消协、环境认证检测、北京市工商市场监督抽查等较重大的国家政府部门委派的检测任务。近五年完成26次抽检任务,各类林产品约250批次。

充分发挥木材鉴定在木质文物保护方面的技术优势,先后承担了考古和古建维修等领域中的木材鉴定工作。先后承担了故宫、天安门城楼、布达拉宫、恭王府、山海关、青海塔尔寺、辽代开善寺、汉代马王堆、老山汉墓、大葆台、肯尼亚古沉船等木质文物用材鉴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古建筑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

同时,日常鉴定样品类型主要涉及原木、家具、工艺品、装饰装修材料、考古木材、胶合板、军工用品、体育用品、航空航天材料、木质生活用品和木质贵重饰品等。鉴定的木材种类主要涉及紫檀木、香枝木、酸枝木、乌木等红木,沉香、檀香、楠木、红豆杉等濒危及珍贵树种,以及阴沉木与一般针阔叶树种木材。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木材名称检测项目介绍 下一条:委托合同(在线填写或下载)

关闭

专家团队

注意事项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