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木材标本馆 ➔ 正文

腊叶标本

  浏览:  发布:2015/08/28

腊叶标本又称压制标本,干制植物标本的一种。采集带有花、果实的植物的一段带叶枝,或带花或果的整株植物体,经在标本夹中压平、干燥后,装贴在台纸上,即成腊叶标本,供植物分类学研究使用。

本馆现收藏木材树种的腊叶标本近6千份,按科、属的字母顺序排列,存放于腊叶标本室,其中三分之二为针叶材腊叶标本。

腊叶标本对于植物分类工作意义重大,它使得植物学家在一年四季中都可以查对采自不同地区的标本。目前一些大的植物标本馆往往收藏百万份以上的腊叶标本,植物学家借助于这些标本从事描述和鉴定。16世纪后半期植物分类的迅速发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腊叶标本这种新技术促成的。

我们知道采用传统解剖学方法进行木材树种识别的局限性,一般只能鉴定到“属”或“类”,如果能配以根、茎、叶、花和果实,则可能实现突破鉴定到“种”的局限性,所以木材腊叶标本对于木材树种识别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当然,腊叶标本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植物分类学的研究,腊叶标本的采集与制作在普通人眼里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对自然与生命的感悟,出于一种博物学的传统和情结。同时,腊叶标本本身也能带给人们无限的美感。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木材显微切片 下一条:木材标本馆修缮前后对比照片

关闭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