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木材标本馆 ➔ 正文

发展历程

  浏览:  发布:2015/06/16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是在1928年成立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与1939年成立的中央工业试验研究所西南木材试验研究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经过九十余年的积累与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并先后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木材标本交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已建成馆藏量居亚洲第一的木材标本馆。

本馆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1)解放前阶段(1932-1948年)----标本馆成立和基础奠定:

由于人力和财力的限制,近20年来搜集木材标本6000余号,但大部分为枝条。

2)解放后第一阶段(1949-1989年)----国产木材标本大发展: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曾多次派专家赴全国各大林区采集,还重视与国内外各单位进行标本交换工作,40年来增加标本14,000余号,而且新增标本大部分为我国天然林、次生林成熟树木的杆材。

3)解放后第二阶段(1990-至今)----国外商品材研究和标本馆数字化:

在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的资助下,先后研究了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进口热带木材,新增2700余号国外木材标本;在科技部基础工作和种质资源项目的资助下,初步完成木材标本馆的数字化,并在网上发布共享,为木材工业提供科技支撑、为社会各界服务。

木材标本馆为我国木材科学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为许多科研课题特别是多项获得国家及部级科技奖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为外贸、执法、考古、古建维修等领域提供树种鉴定及咨询服务;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木材标本馆组成部分:

木材标本室——收藏木材正号及副号标本约23,500余号;

木材标本展室——按木材类别和用途进行展示,分为国内外主要木材、濒危和珍贵木材、红木等展区;

木材腊叶标本室——收藏腊叶标本约6,000余号;

木材切片室——收藏木材切片32,000余片。

本文作者: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分享到:

上一条:木材标本馆修缮前后对比照片

关闭

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木材标本馆 濒危木材保护

© 2015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7017635号

TEL: +86-10-62889569

Mail: liubo@criwi.org.cn

联系客服